close
我自己寫的
不過有雷






今天第一次看了色戒的小說
突然就很佩服起李安
這麼短的一篇小說
短到我把捲軸拉到底還不相信就這麼結束
他卻可以拍成長達兩小時半超過的電影
長到我的膀胱因為喝太多飲料都快要爆炸






極短與極長
一樣的名字與主角
詮釋出來的是一個值得思考的成品
看完電影當下我腦海裡留的是最後易坐在床上的畫面
現在反覆想想
還是一直出現同一個畫面
看過影評 看過原文
思考的仍是他坐在那 想到的是什麼
是王佳芝?
是她的知 她的情 她的慾 ?
對他來說 究竟她是他的情婦 紅粉知己 還是敵人






有人說紅粉知己是那種互相了解彼此到超乎朋友關係卻不發生性關係的
王佳芝了解易嗎
易又了解王佳芝嗎
在發生關係的當下 那樣赤裸裸的接觸
那樣不帶保留的貼近下兩個人又對彼此藏有多少的事
又靠近 又遙遠
拼命的想要留下的
是佔有 是宣告 還是一種變相的證實?







在藏有好多好多強烈對比的鏡頭下
當下我是沒有辦法理解那個時代的
王佳芝是用什麼心態來看待這一整件事
她不富有 從穿著藍布長衫的大學生
到穿緹花旗袍用著LV白樺木硬殼箱的麥太太
從一開始港大舞台上的布景森林裡迷途的她被叫住
投下了她的貞節 青春 愛情 名譽
她真傻嗎?
在她清靈的眼神中 想的是什麼
難道是想在鄺裕民身邊表現什麼
還是只是想證明自己是個有思想有抱負的女性 真的可以救中國?






越寫越亂
蘊釀三十年的張愛玲
與耗資一千六百萬美金的李安
果然不是我這樣半夜不睡覺聽黃力行的隻字片語可以說完的





說完了。
又好像還沒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kao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