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起的按下的
歌聲繞著漫不經心
床的右手邊意識不清
總是輕輕的搖晃著晨之美
及flavor of life

 


藍白條紋的洋裝
跟沾了咖啡漬的白色圍裙
等在冰著前腳掌的梯下
拖鞋破了底
顫抖並不自主 搭搭搭

 


例行性的程序
不需制式化輸入
指令唯有
7點15分帶上門
延遲了動作的是思考
今天稍晚有沒有約
該用的是夾子或髮圈

 

 

走左邊
擦肩的通常是家屬們
徐州路以慢跑
在中山南路快行
護士鞋總是維持不了白
因為它踏的是詩篇

 

 

警衛是女性
一樓總在5:30開始窗明几淨
心裡的星巴克
手裡的萊爾富
住院醫師或實習生
埋首 不斷上升的電梯裡

 

 


產科是特例
衝突著喜悅及不耐
5分鐘的早餐抵4小時的治療
alarm各式各樣的敲打著交感神經
你要換點滴
我要沖洗
他要on foley
微泌少泌局脹充盈
臍下一指惡露少傷口平

 

 

雙胞胎的試管嬰兒
自然生產的寶寶在新生兒加護病房
產房轉入的是
懷孕32週卻胎死腹中必須引產的媽媽
為失溫靜默的嬰在懷裡穿上可愛小衫也哼歌

 

 

會為了病人的情況紅了眼眶的只有護生
學姐都教你
置身事外才是明智之舉
不必要的連結只會拖慢效率
該開心卻不該難過
不成文的規矩
吊詭的視病猶親

 

 

記得
塞進我圍裙口袋的熱騰騰紅豆餅
價值超過23元再加上聖經
伯伯說他想死
會議室裡流的淚是拙於安慰還有悔
初衷是首次建立護病關係的感動
來自皺縮的手的握緊
囁嚅著嘴邊的微小抱怨
字體扭斜紙條上的"好想拔管子 好辛苦"
耗費的也許是比抵抗抽痰更多的力氣
每每踏近床榻
心理準備就是請讓我為你做最好的護理

 

 

縱使不確定方向
我仍想在脫掉這身制服之前
感受還能哭能笑的時間
routine以外
有太多的情緒在病痛下築起

 

 

"爺爺 要保重"
"我出院以後你一定要打電話給我喔護士小姐"

 

 

護理不說再見
偌大的空間裡你的名牌與我的名條相遇
如果你還會記得有人大概每小時都來看你
用著會談技巧貧乏的言語足矣

 


你好 我是台大護理系的護生
我姓沈 你住院的期間負責照顧你
我只照顧你一個人
所以有任何的事都要跟我說
好嗎

來 我們先量個血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kao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