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寂寞的主角,兩個寂寞的選擇,一個寂寞的故事。
我選擇在一個寂寞的夜晚,去慢慢品味這部寂寞的電影。

 

 


2006/10/20 【藝術概論報告──盛夏光年】  ◎沈若竹


拍攝這部電影的是號稱台灣第一位七年級導演的陳正道,繼宅變這部商業片之後,
他嚐試將在2004年獲輔導金的長片《無伴奏》改寫成《盛夏光年》,
邀請電視劇《危險心靈》的編劇之一王紀堯重寫劇本、
王家衛御用的劇照攝影師夏永康來一起為這部電影脫胎換骨。
在今年暑假的台北電影節中,也採用預告的方式在喜愛電影的人們腦海中刻上一筆。
整部電影籠罩在一種藍色系的色調中,偶爾伴隨著灰色、黑色、黃色及白色。
用那種近似憂鬱的藍色跟灰色去描寫台北這個多雨的城市,一種潮濕的、黏稠的緊促感,
就像下過雨後溽濕的襯衫黏在身上那種貼身又煩燥的感覺。本來在花蓮這個地方有著很好的平衡感,
用比較明亮的白色去訴說一開始三個主角較為模糊不清但卻又不複雜的情感。
在守恆這個男主角家裡,導演用黑色配上屬於那個年代剛興起的五月天的《擁抱》,
五月天是幾年前比較敢寫同性戀情在歌詞裡的團體,
一方面說明時代背景,一方面也說明了男主角間默默的情愫。
而正行他的家卻換成了黃色調,昏黃的燈光,我覺得代表了一種壓抑跟猶豫卻又帶有一種澎湃。
取鏡跟取景都處理的很好,每個鏡頭都要做到唯美又不失意境。
現代人最熟悉的那些街景、人群、天氣,讓人看起來格外的有貼切感。
我喜歡導演想表現的那種味道,電影裡很多騎車的片段,
他說這個場景是很有意義的,因為前面的人永遠都不知道後座的人到底在想些什麼。


電影特別請到五月天的阿信,及其他地下樂團的成員為盛夏光年演奏主題曲。
我將這首曲子聽了不下上百次,歌曲每一段的處理跟表現方式都能配合電影的節奏,
一開始用鈸跟鼓還有鋼琴刻畫主角們被命運刻意安排卻又只能順著走的小時候,
我覺得余守恆是鋼琴,帶有一種可以技壓全場的丰采;
康正行是是鼓,支撐曲子節奏卻又想跳脫窠臼;
而杜慧嘉是鈸,聽起來永遠是一種響亮又延續回音的隨意感。
隨著曲子節奏的加強與加快,到主旋律時用的是一般搖滾樂最常表現的配置,
鼓的表現非常的踏實而顯眼代表康正行的情感是明確的,
電吉他特殊的破音及滑音效果別具有現代感,因為他們來到台北這個都市。
鋼琴時而悠揚時而急促的,跟曲子中的弦樂都表現了一種強烈的心情波動,就像是心跳的頻率。
古典與現代的交錯,也說明了劇中人道德與情慾的拉扯和無所適從。
歌曲結尾用鋼琴、電吉他跟貝斯呈現欲言又止、潮起潮落的隨波逐流感跟著音調增高卻嘎然結束,
就像電影突然螢幕一黑開始出現幕後人員列表般,又留下一種淡淡的餘韻。

 

「你是我永遠的好朋友。」這句話代表一個結束,還是一個開始?

 

導演為主角取名為康正行、余守恆和杜慧嘉,分別想表示行星恆星彗星這三種意象,
都只能按照自己已經決定好的命運運轉或隕落,在這個看似身不由己的年代裡,
又呼應了主題曲中的歌詞,我不轉彎我不轉彎我不轉彎我不轉彎。
有人說盛夏是恆星與行星最接近的時候,但彼此之間的距離依舊必須以光年計,
在這部看似一般卻又格外深刻不能歸類為普通同志愛情片的電影中,
我看到另一種交錯的、此起彼落又互相拉扯的微妙情感。
在一度氾濫的同樣情節國片中,令人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kao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