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全文有雷!!


「潛水鐘禁錮了我的軀體,然而生命本質的光亮,將如蝴蝶般振翅翱翔。」





晃動的光線交錯在那個會因疲憊充血而暫時模糊的眼簾
長時間的睜開及眨眼而使眼睛乾燥充血
圓針勾起的眼皮並不能理會無聲的抗議
暫時地似歌而歌的低鳴卻無法
力挽那個像冰山一樣一洩千里的狂瀾

 


擁有獨一無二的時尚美感的人卻被迫戴上像兔子的毛帽
曾經握著昂貴敞篷跑車的方向盤如今卻被困在輪椅上
不斷重覆的字母困難的拼湊出夜裡反覆背誦的字句

尚多明尼克鮑比說:
「我終於發現除了眼睛外我還有兩個地方沒有麻痺,
那就是我的想像,及我的記憶。」




連呼吸都困難的潛水鐘裡禁錮著的
是那個想改編基度山恩仇記的蝴蝶的心靈
運用著曼妙的文字跟不停跳躍的思考
他可以乘著車在豔陽下享受愛人的微笑與路德的風
因無法忍受聖母的注視而中斷的性離開了房間在充滿聖潔氣氛的街道上夜步
也可以想像醫院的長廊上有穿著支架裙行走的中世紀美女有天突然搭上他的肩
他可以從輪椅上跳起來與她親吻




有時候思考卻也會把他帶到混濁的海中平台上宣布他一人的孤獨
講著不能開口的電話思考卻像蝴蝶般飛到了話筒另一端彼人的窗外
但是思考卻無法讓他擁抱孩子的母親
抑或撫摸輕捏孩子的頸


輕柔地刮著父親的鬍子的自己
與輕柔地拭去自己嘴角口水的兒子
父親明知兒子不可能回答卻依然絮絮叨叨的訴說難過的話語
在中風時還撐著將車子停到路邊不忘要取消戲院的訂位
可惜帶兒子去看戲跟看兒子成長的過程的願望是不可能實現了




消融的冰山如果是尚多明尼克無法挽回的身體衰敗
那片尾倒敘手法回去的冰山就像是一種新生
死亡也許是他的終點
但也許也賦予他另一個視野
及我們觀眾的視野




「我44歲,卻像嬰兒般要人家幫我洗澡。」

「如今在我看來,我這一生只是一連串的小失誤」

內心幽默的尚在這樣的情況中還能對周遭的人在腦海裡揶揄
受不了E S A R I N T U L 這些冗長的過程
(我眼睛無法睜開那麼久,念快一點!)
開口的第一個卻是 我想死
被語言治療師憤而撂下的話語又擋了下來




護理的課程告訴我們在面對病人說我想死時要如何做
但究竟能說些什麼呢
又能多理解一些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kao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